close

大女兒 高職後,

學校常會帶孩子們參加各種專職檢定考,

前一陣子考完了商用英檢,上星期又要考中文檢定。

於是,我打趣的跟大女兒說…

【都是中國人,卻不知…中文檢定考的意欲為何?難道不夠認識中文、講中文喔?】….

她便說…唸外文系的,便是如此ㄚ,不然要考什麼是專業性?

好啦!我真得不懂,反正考…便是。

 

人與人的相處,總要保持某種程度的「平衡」。

與她們新世代的孩子相處,不能一面倒的都是媽媽贏,

偶爾 讓孩子佔佔上風,也是應該的。

 

我常很慶幸,我家小孩 雖然現居於青春期,

但 卻凡事在溝通上,沒有意氣的爭執和言論衝撞。

 

保持不同世代的看法,理性溝通,是很好的一種生活態度。

  

孩子確實長大了,我家的天真小女孩,不見了。

 

我沒有說…她不再天真了,

而是,那個以媽媽為天為地的小女孩,不見了。

孩子,一旦跨過了那條老天爺賦予人類的成長分界線,

就再也不會回來了。

 

上了國、高中的孩子,說變就變。

昨天,好像才膩在媽媽懷裡,撒嬌不肯走呢,

今天,卻站起來就往外跑,一副再也不想回來的樣子。

 

 

一向不愛補習的大女兒,平時有空 畫畫、上網當興趣,

假日,常和學長、姐,固定時間和地點複習功課進度,

看著孩子們這麼明顯的變化,我沒有沮喪,也沒有擔心。

 

小孩,遲早都要長大;她喜歡事先宣告自己長大了,我樂觀其成。

  

父母,永遠都想幫忙孩子,但是獨立卻需要訓練與學習的。

 

所謂羽翼下的小鳥,不懂高飛 也學不會生存危機意識,

這就是親子之間, 首要學習的心理平衡功課,

我既然愛她,我就愛她的全部。

不論、她要如何變化,我的心一向都平靜得很。

 

回想以前,你們還小時,

阿嬤,常對我形容你們說著..【你家兩隻番薯兒…】台語,

在我心裡,實在不喜歡她對你們的這樣形容說法。

 

如果她的角色裡,不是至親的家人說出來的話,

而是別人,我想我會一笑置之,不在意。

 

後來 想想,或許也是自己有心了。

辛棄疾有句話,【事無兩樣,心有別。

我喜歡這句話, 境由心轉,生活自然處處有好滋味。

 

多年來,我便是學會了一件事的道理,很受用…,

那便是:【環境不會盡如人意,但看世界的態度 卻能隨心所欲】。

  

我想,如果你們是一株小草,那將自在自得地享受生命。

 

在 該開花時開花,該結果時 結成果實。

不需要羨慕別的花兒的 艷麗與芬芳,

因為你們 就是獨一無二的自己。

 

每個人都是自己,不可能成為別人。

每個人,都應該去發現自己快樂,而不是看著別人的美麗。

 

你們有你特別的天賦,也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,

找到自己願意狂熱的事,狂熱 能讓你樂此不疲。

 

也許,快樂活著,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