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時 家中自種南瓜,


 


 阿嬤的做法,都是將南瓜切塊、加薑絲下去大炒,再加水悶軟後,即可食用。


 


 


雖然 我喜歡吃 南瓜料理,可是 老公跟小孩都不愛,


 


所以 婚後,我也從未買南瓜回來料理過它,


 


只有 在偶爾外食時,


 


才會有機會品嚐的到那種,兒時記憶中的,阿嬤料理的南瓜味。




 


前幾天 上市場買菜時,


 


看見了一塊切對半的黃澄澄漂亮的南瓜擺放在那兒,


 


禁然 忍不住一股衝動,買了它回家做料理。


 


 


因為 不想和阿嬤的做法一樣,


 


我想嚐試一點新的不同作法,


 


所以 想到到了國外的友人,她們 曾教我料理南瓜的西式養生法。


 


 



國外的西式料理 -養生餐,


 


大多採 新鮮的或自然的蔬食,簡單 而不太繁瑣的做法。


 


也就是食物烹調越單純,也 就越不容易破壞食物本身的價值及營養素。


 


 


反觀之 中國的飲食,


 


養生料理大多做法是很繁瑣、做工好複雜,


 


燉、煲、煮又難、又費時、又費工的好有深奧感。


 


 


朋友的西式料理  - 南瓜養生餐,其實是非常的簡單 - 懶人料理,


 


那就是 南瓜切塊後、加一點奶油、再加一點的鹽巴調味,


 


然後用錫箔紙包覆起來,烤箱烤熟後,即可食用。


 


 


我個人覺得烤箱烤熟,很耗電又不夠環保,錫箔紙我更不愛使用它。


 


所以 採用鍋子,將 南瓜切塊後、加一點奶油、再加一點的鹽巴調味,


 


拌勻後,然後再用 電鍋 蒸熟,即可 食用。


 


 


 


這次 試了這 新做法後,也 順便品嚐了一下!


 


我的心得跟口感,都還算 很滿意也又順利。


 


南瓜甜甜的、又鬆軟、加上淡淡的奶油香氣。


 


 忍不住的 吃上了好幾塊,


 


中餐後,可能因為食南瓜的緣故,有了飽足感、也代替了吃米食的口慾。


 


呵~呵、大概是...也有達到了 減重的 功能吧!


 




 


成熟的南瓜,果肉是黃色,可食用,含維他命A、糖、澱粉質、胡蘿蔔素,味美。


 


南瓜功效如下:


 


<<  藥用 >>


據《本草綱目》註,南瓜性溫味甘、入脾、胃經。具有補中益氣、消炎止痛、化痰排膿、解毒殺蟲功能、生肝氣、益肝血、保胎。


 


<< 利處 >>:


疾病:防癌、杜蟲、治高血壓、治哮喘、治久咳、治浮腫、腹水、小便不暢、治慣性流產、治燒傷、燙傷、治支氣管哮喘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、治痢疾、止痛、治糖尿病、治熱燥性癥候、治腎臟病、防神經性脫髮、壯陽、精強、預防男性攝護腺腫脹


 


<<成份 >>:


鉻、鎳、纖維、蛋白質、胡蘿蔔素、維他命A、胺基酸(胡盧巴鹼、腺嘌呤、精氨酸、瓜氨酸、天門冬素、多縮戍糖等)、礦物質(鉀、磷、鈣、鐵、鋅、硒等)、碳水化合物、澱粉、維生素B1B2CF等、鎂。


 


<< 弊處 >>:


多吃會助長濕熱,尤其皮膚患有瘡毒易風癢、黃疸和腳氣病患者皆不宜多量食用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