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兒,見你收拾行裝,你欲往何方去?

 

你去,我自不攔你,相反,我將看顧你—— 在一切時中、一切角落。

但在你為駒兒掛鞍前,先到我的腳邊來,安坐、默然,聽我再說一席話。

 

我兒,屋外便是那煙火人間,

我沒有七寶可予你享用,甚至沒有為你鑄一把護身的長劍,

但我有一句話兒贈你,銘記它,你將無敵。

 

我兒,人間的是非不像酥油裡的黑髮,分明可見呵;

它是雪山的陳雪,早已壓成了堅冰,化也化不開,斷也斷不得。

 

如果有人誤會你,微笑著解釋,不要用辯駁的姿態;

你看風總是抽打著嘛尼堆,石頭從不辯駁,只是默默地堅持著;

 

如果他不願聽你解釋,微笑著沉默,

要相信很多話不是非說不可,因為因果已經知道。

如果有人嫉妒你,優雅地保持距離,不要用挑釁的姿態;

你看麻雀總是嫉恨老鷹,老鷹從不介懷,只是遠遠地飛翔開;

 

如果他非要走近你,冷靜地等待, 

要相信很多事必須要發生,你控制不了,但因果會知道。

 

如果有人傷害你,聰明地躲避,不要用決鬥的姿態;

你看獵人總是追捕雪獅,雪獅從不反撲,只趁月色踱步至那無人能及的崖端;

 

如果他已經傷害了你,不要試圖報復,

要知道你不是公正的判官,該如何償還,因果知道。

 

如果有人愛你,坦然地接納,不需要謙虛的姿態;

你看陽光照耀著雪蓮,雪蓮從不拒絕,用全部生命去盛開;

 

如果愛你是她所有歲月裡所有的快樂所在,

那麼理所當然地被愛,才是你最大的慷慨,

不要計算濃淡、輕重、真假,因果自會知道。

 

我兒,去吧,躍上你的馬,記住我的話。

從今直至證菩提,我的心和你,一直在一起。

 

紮西拉姆多多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